2011-02-16

自省

我當過第一名也當過最後一名,
(小學二年級老師改錯一題所以我滿分,應該是第一名沒錯)
我做過惹人厭吵鬧的學生也做過安靜害羞不想引起注意的那個,
所以我懂很安靜但其實想讓老師注意,以及聊天被罵覺得老師很機車的感覺,
都是要接觸小孩之後,才會開始認同這些點是多麼影響人。

當我在念何嘉仁的時候,開始進去時被編到年齡相仿的班,
過沒多久就被編到比較高年級的班,在那裡我最小,
雖然不太確定理由,但應該是因為我太聰明(阿哈哈),
小聰明這點之後再做討論,
雖然最小,但我成績還不錯,但那也是個在意成績的班,
有次考最高分,旁邊兩位同學拿去每題看,然後就被抓到是老師改錯,
所以真正的分數比旁邊同學還低,雖然那是事實,但我不開心。

我很懶,以前、現在都是,我猜未來式應該也會持續是,
不愛寫功課,不愛練琴,
曾有鋼琴老師跟我媽說(他是我媽的同事):
"他都不練習我實在教不下去,這樣拿你的學費我覺得很對不起,所以還是不教了"
在何嘉仁我換過一個老師,不是我逼走他的,是他要結婚之類的所以離職,
後來換個老師我還在新裡開心,想說太好了以後就不會逼我寫功課了,
結果他有次很嚴厲的跟我說:
"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的狀況,之前的老師都有跟我特別交代過你....."
後來我就開始怕他,很怕的那種,感覺他是年輕女魔女的那種,
但印象中功課還是不寫,過沒多久就沒在那上課了,
算是一個不愛寫功課的很徹底的小孩,
天啊真惹人厭!!

老師的一句簡單的話、一個不經意的行為,真的會很影響小孩子,
就算不是影響,至少也會讓像我這樣的小孩記得那麼久,
所以我其實很想避免一些自己不喜歡的行為,
但很困難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很多事其實前人的方式真的才管的動,
真為難,我無法在教學方式與自己的過去間取得平衡,
或許得先熟練這個環境這份工作吧,
無奈的是沒那麼多時間來經驗,這或許是唯一的學期,
那弄不好,又會讓自己給自己汙點了。

說點快樂的小聰明好了,我一直是個很有小聰明的人我知道,
但就是因為小聰明,不需太用功就可以拿好成績,也因此就更不用功了,
無法用小聰明過關的時候卻也不能太挫折我,不然就會一蹶不振,
國二時有被激勵到,因為原本不算好的英文居然在一次小考拿到最高分,
所以整個開始認真了起來,我稱之為人生最認真的時期,
後來上了高中馬上被大打擊到,第一次段考就考最後吧,
可謂是從雲端跌下,然後就再也爬不起來了。

猛然發現,我這孩子其實很難搞,
要用心發掘又得適時稱讚,
看來我媽做的並不好阿哈哈,還好他看不到,
不然又說我都怪他然後扯東扯西了!

1 則留言:

  1. 新生活真的讓妳感觸很多ㄝ~哈
    原來妳的"求學路"?這麼地有趣

    像我這種窮人家的小孩
    國小從沒上過補習班之類的

    不過上國中之後卻一直補到高中畢業
    而高中實在太混
    害我到高三連國文.地理.歷史這種鳥科都跑去補習了...

    回覆刪除